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本版的文章皆為原著者所擁有, 請勿作為商業用途﹗
或有原著者不願放在本站宣傳, 請來信通知, 以便於立即處理, 謝謝﹗


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October 28, 2005

互助互利 摘自︰ 人民報

讀大學的時候,我在大講堂裡聽過一次講座。那是學校最有名的一位教授開設的講座。等到我趕往大講堂的時候,大講堂裡靠近講台和過道兩邊的座位,都已經被別人佔去了。而中間和後面那些出入不方便的座位,卻還空著。我挑了一個位置坐了下來,然後向講台看去,只見教授早已經坐在那裡了。
這時聽講座的同學陸續都來了,大講堂裡的每一個座位上都坐著人。講座準時開始,教授從坐著的椅子上站起來。他徑直走下講台,來到大講堂最後面一排的座位上,指著座位中間的一個同學說:“同學們,在開始今天的講座之前,請允許我向這位同學致敬。”說著,教授向那位同學深深地鞠了一躬。

大講堂裡一下變得鴉雀無聲,大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教授鞠完躬,站起來,緩緩地說道:“我之所以向這位同學鞠躬,是因為他選擇坐裡面位置的行動,讓我充滿敬意。”

大家聽著教授的這句話,講堂裡一下變得有些騷動起來。大家低聲議論起來。教授沒有反駁同學們的話,依然用不高的語調說道:“我今天是第一個來大講堂的,在你們入場的時候,我特別注意觀察了。我發現,許多先到的同學,一進來就搶佔了靠近講台和過道兩邊的座位,在他們看來,那一定是最好的位置了,好進好出,而且離講台也近,聽得也最清楚了。只有這位同學來的時候,我注意看到了,當時靠前和兩邊的位置還有很多,可是他卻徑直走到大講堂的最後面,而且是坐在最中間,進出都不方便的位置。這位同學把好的位置留給了別人,自己卻寧願坐最差的位置。他的這種思想,難道不值得我們充滿敬意嗎?”

教授接著說道: “我繼續觀察後發現:先前那些搶佔了他們認為是好位置的同學,其實備受其苦,因為座位前排與後排之間的距離小,每一個後來者往裡面進時,靠邊的同學都不得不起立一次,這樣才能讓後來者進去。我統計了一下,在半個小時之內,那些搶佔了‘好位置’的同學,竟然為他們只想著自己的行為,付出了起立十多次的代價。而那位坐在後排中間的同學,卻一直安詳地看著自己的書,沒人打擾。”

說到這裡,教授停頓了一下,向大講堂四周從前至後地看了一遍,然後望著大家,緩緩地,但卻很有力地說道:“同學們,請記住吧:當你心中只有你自己的時候,你把麻煩其實也留給了自己;當你心中想著他人的時候,其實他人也在不知不覺中方便了你……”

“嘩……”教授的話一說完,台下響起了長時間的熱烈掌聲,久久沒有平息下去。

Comments on "互助互利 摘自︰ 人民報"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