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本版的文章皆為原著者所擁有, 請勿作為商業用途﹗
或有原著者不願放在本站宣傳, 請來信通知, 以便於立即處理, 謝謝﹗


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愛情與溝通 作者︰ 侯文詠

拜現代心理學之賜,我們小夫妻一對結婚之後,


仍然十分重視溝通的技巧與方式。


偶爾,我親愛的老婆會在半夜二點鐘,把我從睡夢中搖醒,


親切地問:『老公,你會不會口渴?』


『不會,』我堅決而肯定地回答,然後沈沈進入夢鄉。


過了一會,她又好心地過來搖我:『老公,你想不想喝水?』


『我剛剛不是回答了嗎?』


『你剛剛是說你不會口渴,現在,我問你想不想喝水?』


天啊。『我可不可以不要喝水?』


『……』撒嬌,『人家希望你喝水嘛……』


『好好……』我一肚子窩囊,『喝水,喝水……』


『你去喝水的時候,可不可以順便倒一杯給我。』


至此我親愛的老婆詭計畢露無遺。溝通起來是這樣:


 

『你為什麼不直說:妳要喝水。非得拐彎抹角?』


『因為人家愛你,所以才給你機會嘛。』


『拐彎抹角的,什麼機會?』


『如果我說要水,你才去倒,那表示你根本不愛我,


我才不要喝這種水。我是問你渴不渴,順便提醒你,


暗示你,如果你想到我,表示你很愛我。


那我就很高興,就可以喝到你倒的水。』


 

我的媽呀,這什麼女人的愛情邏輯。


我完全搞不通,所以全面投降,趕緊去倒水。


如果我倒來一杯水,得到的結果是我愛老婆,老婆也愛我。


那實在十分划算。


 

據說當初我親愛的老婆在結婚與單身貴族之間做抉擇之際,


聽了一個故事,有很大的啟發。


這個故事其實是一個『腦筋急轉彎』。


題目問,半夜嬰兒哭鬧時,如何用腳泡牛奶?


標準答案是用腳踢隔壁的丈夫。


 

她聽了這個故事以後決定嫁給我。


我們結婚不久,我也聽到了這個故事。


我的啟發是,犧牲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生孩子。


大部分的男人都希望用自己的道理說服女人。


事實上,依照我的觀點,女人絕對不是服膺真理的動物。


 

她們有她們自己的情緒邏輯,男人千萬別亂說話。


我認識一個新女性主義的長輩,她共生了四個孩子。


其中老二與老三隔了十年。


『怎麼會相差十年?』我好奇地問。


『因為我那個老公說錯了一句話,我讓他等了十年。』


『他說錯什麼話?』


『他說,我們再生個兒子吧。』


『那很好啊。』我這個男人說。


『如果他說,再生個孩子吧,那就可以考慮。』


『就這句話?』


『就這句話,已經不得了了。』


事實上他只說錯了一個字,卻換來十年光陰的等待。


在實現她們的處分與懲罰,女人有絕對的耐心與韌性。


我向來堅信多說多錯、少說少錯。


不管是多錯少錯,不如不錯。


然而,即使是男人如我,不免還是會觸犯太座的邏輯。


這時,在床上親愛的老婆火大了,把臉轉過去,冷背對著你。


才華足夠的男人說好說,才華盡出,


才勉強把親愛的老婆勸得回頭,這是所謂的溝通。


有次我心血來潮,也裝一副『老爺生氣了』的架勢,


把臉轉過去,一個冷背給親愛老婆瞧瞧,看她如何與我『溝通』。


過了不久,我感到有人踢我的屁股,高喊:


『轉過來,轉過來。』


說也奇怪,一個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士,


說時遲,那時快,乖乖的也就轉過去了。


古代有個人向皇帝打小報告,說宰相早上替太太畫眉毛,


沒有尊嚴。皇帝殷勤詢問,宰相給惹煩了,


冒出一句『閨房之樂,更甚於此』。


看官若覺得這種溝通沒有尊嚴,我倒也是理直氣壯。


再說,和自己親愛的老婆,到底需要什麼尊嚴呢?


信不信由你,一個男人想要有自己的尊嚴,


 

和自己的老婆過不去,他很快會發現,其實他是和自己過不去。


有史以來,從來沒有一個男人能夠成功地捉弄自己的老婆,


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老婆的痛苦上,並以此為樂的。


說句正經的,婚姻的心態要嚴肅,但溝通的態度卻必須兒戲。


全世界大概只有兒童能夠吵吵鬧鬧,一會兒高高興興地玩在一起。


從來沒有像兒童的溝通那麼具彈性以及趣味性的事了。


再舉證我親愛老婆懿言嘉行為本篇結束。


當我們為了誰該洗碗盤,而開始間諜對諜時,


公平的辦法是猜拳決定。


通常猜拳會得到二種結果:結果一是我輸了,必須乖乖地去洗碗。


結果二是我贏了,這時親愛的老婆,


就會過來依偎在身旁嗲聲嗲氣地說:


『老公,我知道我輸了。可是你那麼愛我,


一定會幫我洗碗的,對不對?』對。


這二種結果不同,但是下場卻是一樣的。


雖然彼此心知肚明,我親愛老婆是一個超級大無賴,


但誰教我是一個標準的『我愛你』老公呢?


在愛情與婚姻的路上或許每個人都精明十足,


但我們都酷愛這種遊戲

Comments on "愛情與溝通 作者︰ 侯文詠"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