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Put some text here ...

本版的文章皆為原著者所擁有, 請勿作為商業用途﹗
或有原著者不願放在本站宣傳, 請來信通知, 以便於立即處理, 謝謝﹗


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February 26, 2006

三十個窒息閱讀的方法

[三十個窒息閱讀的方法] <http://www.xanga.com/fongyun/449329003/item.html>

(方潤譯自 "Thirty ways to Kill Reading" Gawith, Gwen (1987) Library Alive: Prompting Reading and Research in the School Library. A&C Black Publishers Ltd. New Zealand)

1. 令學校裡沒有人有機會好好閱讀。

2. 切勿花費珍貴的課時跟學生討論書或作者。

3. 不讓學生講講他們在讀甚麼。

4. 為書本上個標貼(或任何其他方法),讓所有人都知道你讀的書有多「難」或「低能」。不准學生選「太易」或「太難」的書。

5. 除了問「鍾唔鍾意﹖點解﹖」之外,永遠不跟學生談書。

6. 學生每讀完一本書,都一定要寫報告。

7. 每星期都有圖書館課,強迫每個人一定要拿走一本書—不理他們會不會讀。

8. 不予閱讀時間。

9. 「閱讀理解」的材料,永遠從教科書找來。

10. 創造一個不鼓勵閱讀的環境﹕首先就是把介紹書本和作者的海報收起來,直到它們鋪塵、四角發霉、整張霉爛,最後沒人記起。

11. 圖書館主要用來開會,午飯時或放學後鎖起它。

12. 確保圖書館永遠沒有人可以幫助讀者或者給意見。

13. 圖書館主任只需每年跟學生上一次「圖書館技能」課,希望它活像長效維他命。其他時間都不要提圖書館技能了。

14. 圖書館老師除了有人遲還書或者吃東西之外,永不與人溝通。

15. 不讓圖書館老師有足夠時間做好份內事—最好指派一個對書本和閱讀都一無所知的人去做。

16. 不要讓學生去建議圖書館應該買甚麼書。

17. 把所有書倒轉上架。

18. 課室裡不放書。有的話,肯定放「閱讀材料」而不是真正的「書」。

19. 污穢、損毀、過時的書,永遠不換。用在書身上的錢越少越好。

20. 除了指定閱讀計劃的書必須要讀完(尤其是那些能力不足的學生),其他書都不重要,用習作紙、卡片、閱讀材料和功課替代便是。

21. 永不朗讀,就算有也不經常這樣做。開始讀的書永遠不讀完,永遠不自己先把書讀一遍(除了那些 N 年前讀過的舊書),永遠不實踐,不嘗試新方法。

22. 只有嬰兒才配有舒適的座位。所有八歲以上的小朋友都無法在校內找到舒服的閱讀地方。

23. 每年搞一次書節來籌錢多買一部電腦。不要準備也無須跟進。

24. 不要搞書展、讀書會或交換書本的活動。

25. 漫畫 / 笑話 / 謎語書、雜誌 / 報紙,統統不准在課室出現。

26. 做一個好的「不閱讀」榜樣。

27. 閱讀時間盡量不要讀書—可以改簿或者做其他行政工作—顯示有很多比閱讀更重要的事要做。

28. 自己不要閱讀,因為你沒時間嘛﹗誰有﹖

29. 不要跟同事或學生談「書」。

30. 不要理會有甚麼適合學生的新書出版、不要讀書評、不要參加專業學會、不要去參加學會會議、不要上課進修。

Comments on "三十個窒息閱讀的方法"

 

post a comment